地市分会 首页 > 宁津风采 > 宁津民俗


宁津剪纸


timg (2).jpg

  剪纸,是我国一种优美的民间艺术。千百年来,以其多样的表现形式和殊异的艺术风格,适应各个时代不同的审美要求,美化着人民群众的生活。

  宁津剪纸主要产自宁津县山花民间剪纸厂。宁津县山花民间剪纸厂,是唯一一家由中国剪纸学会扶植和指导的新型综合性厂家,各类剪纸作品的设计稿出自全国各地剪纸名家。该厂既生产富有传统色彩的剪纸产品、又生产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剪纸,剪纸工艺采用阴阳刻结合及单色、套色、点色各种形式,把风土人情、飞禽走兽、山水名胜等有机的结合起来,将现代生活、历史事件、神话传说融为一体,构成一幅意寓深遂、妙趣横生的图案,情真意美,方寸之地纳万千气象,给人以美的享受。

  厂长张长俊,1964年生于山东宁津,自幼酷爱剪纸艺术,师从仉风皋先生(天津美术学院教授,中国剪纸学会会长)创作、制作剪纸多年。代表作《神龙千禧》、《八大名人》等获文化部举办的民间剪纸艺术大赛一等奖,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。目前,该厂生产的窗花、喜花福字、佛像、藏书票、扇面等,共2400多种。宁津剪纸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,深受国人及国际友人的青睐,是馈赠亲友和商贸交往的高雅礼品。宁津剪纸现已销往北京、河北、山西、陕西、西藏、香港、澳门、台湾等地和美国、日本、加拿大、韩国等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