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市分会 首页 > 宁津风采 > 宁津人文


宁津灿烂文化

  宁津县物华天宝,人杰地灵,“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”,有古老的历史文化,诸多的历史古迹,丰富的历史文物。

  宁津县城北耿家圈有距今二千二百多年的临乐古县城遗址,隋炀帝出巡于此,令军士筑垣如堤,称隋堤。城西保店镇曾为胡苏、临津古城遗址。古陵墓遗址有秦茅焦冢、汉隽不疑墓、晋欧阳建墓、元李世和墓等。庞家寺汉墓,出土文物中的陶楼、商碗、陶灯、陶狗等均属稀世珍品。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长官清真古寺,其布局为二进三院,楼、台、殿、堂古朴典雅,典型的西方传统建筑。李满碧霞祠,挑角飞檐,雕梁画栋,气势恢宏,壮观异常。黄家镇村的奇异之树杨抱槐也有数百年的历史。这些历史名胜有着很高的文化价值、考古价值和旅游价值。

  素有“杂技之乡”之称的宁津县,其杂技始于秦汉,兴盛于明、清和民国。古时,以宁津西部南北八寨16个村庄和县西南部野竹李、黄河崖村的杂技艺人而闻名。建国后,建立了宁津县杂技艺术学校和县级杂技团,有演员100多人,另有民间杂技团16个、演员300多人,其中仅野竹李一个村就有6个团、业余演员300多人。目前,全国各地的杂技艺术团体中都有宁津籍演员。专业的杂技有传统节目200多个,尤其那些惊险高超、美妙绝伦的高难动作和技巧,滑稽幽默,精彩异常,令人眼花潦乱,倾倒了大批观众,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。

杂技.jpg

  宁津杂技

      宁津文化源远流长,历史文化名人群星璀璨。汉朝隽不疑深受慈母教诲,苦读《春秋》,博古通今,官至京兆尹,执法严而不酷。宋朝名医刘翰勘定《神农本经》、《唐本草》。修志专家、书画名家、古“埙”和“埙谱”、“笛谱”创始人吴浔源,有诸多作品传世。明朝廉吏都胜、清朝翰林庞际云、义和团首领宋延年等均出自宁津。宁津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诗画鉴赏家李浚之的故乡,李浚之精研诗画、美术史,他的《清画家诗史》、《阅微草堂砚谱》等诸多著作流传于世,其子李树智、女李树萱都是著名画家,现李浚之纪念馆坐落于县城南环路南。近现代著名画家李鹤筹、张百福、庞国琨,山东吕剧音乐创始人张斌,教育家齐璧亭、吕炳德,著名历史学家齐思和、荣孟源等都有诸多传世作品和名著。现代作家郭澄清的故乡位于宁津城北郭皋村,他一生创作400多篇小说,其中长篇小说《大刀记》已被拍成电影。